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华润九新杯”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5 14: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培养我院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科研学术精神以及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鼓励研究生勇于表达学术观点,以交流求进步,以共享促提高,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于5月20日举办了第四届“华润九新杯”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院赛选拔赛,旨在通过以演讲的方式来提高研究生表达学术观点的能力与水平,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品格,培养既有扎实学术功底,又有学术传播能力的复合型药学人才。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演讲比赛于线上举办,并有幸邀请到三位老师担任评委,包括来自于药理教研室左代英、微生物与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田威、临床药学教研室宫建。三位老师根据选手们提交的演讲作品的深度广度、选题创新性;选手们表现出的学术科研综合能力、演讲节奏、条理逻辑;表演形式创新型等方面进行总体评分,最终以三位评委老师评分的平均值作为选手最终得分。

本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用于参与,最终选拔了6支队伍参加院赛选拔赛:“酶”好明天队——人工酶在现代生物医药工业中的应用德威队——联合GRACE及PRECISE-DAPT评分系统指导中国PCI术后ACS患者院外DAPT治疗的有效性及安全三个臭皮匠队——HDAC6抗肿瘤靶点的确认及验证、生命之火队——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灵丹妙药队——同心抗“疫”,“苗”绘未来、如沐春风队——Notch通路及其研究进展介绍

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作品中结合自身在科研领域亲身实践及经历,分别以情景剧等生动有趣又不失简洁的表达方式阐释了自己的学术理解与感悟,让屏幕前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首先是“酶”好明天队,他们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讲述了酶的作用机理、酶的特性、人工酶的设计改造方案以及人工酶在现代生物医药工业中的应用,讲述方式新颖,乐趣横生,值得大家学习。

“酶”好明天队

灵丹妙药队紧贴实际生活,在近期疫情大环境下选择同心抗“疫”,“苗”绘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其内容包含了疫苗的定义及机制、新冠疫苗的种类、疫苗的制备过程以及对中美新冠疫苗的区别进行分析比较。通过问答对话、观看短视频、情景模拟等形式就新冠疫苗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并着重阐释了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

灵丹妙药队

如沐春风队以Notch信号通路为主题,由浅入深地介绍了Notch信号通路的相关组成(胞外亚基和跨膜亚基)、Notch信号通路的激活、Notch信号通路的相关作用以及Notch信号通路在肿瘤分子靶向治疗的导向意义等内容。该队通过在讲述过程中结合示意图、适当举例子等方式加深了我们对枯燥理论知识的理解,令屏幕前的我们受益匪浅。

如沐春风队

德威队针对ACS(急性冠脉综合征)这一目前临床上极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以“联合GRACE及PRECISE-DAPT评分系统指导中国PCI术后ACS患者院外DAPT治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为主题,结合文献内容就PCI术后ACS患者双联使用抗血小板药物的获益与风险进行了比较分析,讲解仔细全面,声情并茂,紧扣主题。

德威队

三个臭皮匠队以小品切入演讲主题——HDAC6抗肿瘤靶点的确认及验证,着实是一下子抓住了我们的注意力,紧接着他们从HDAC6为抗肿瘤靶点药物的发现、HDAC6抑制剂的活性验证以及耐药性的预测等方面对主题进行深层剖析讲解,不仅让我们了解了HDAC6这个抗肿瘤靶点,也让我们对肿瘤治疗的认识更进了一步。

三个臭皮匠队

生命之火队用他们简短精悍的演讲先后为我们讲述了免疫系统和免疫细胞、肿瘤细胞免疫逃脱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相关知识,让我们对肿瘤免疫的方方面面都有所了解,也明白了肿瘤的治疗不仅仅靠医生,也可以通过我们提高自身免疫力以达到对肿瘤的预防。

生命之火队

最终,经过多组精彩的角逐,“酶”好明天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本次演讲比赛的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学院参加我校第四届“华润九新杯”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的决赛。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展示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沟通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用交流启迪思考,在交流中方可发现问题。本次活动以演讲的形式既让同学们提升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表达学术观点的能力与水平。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博士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叙党情、忆先烈、正青春”微党课活动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研究生举办“助力沈药九秩 喜迎建党百年”校园健步走活动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