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开展“安全知识记于心,平安实验伴我行”实验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17:14:52   作者:   浏览次数:

实验室是高等院校基础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随着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校的实验室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与此同时也加大了火灾、爆炸、中毒、危险品丢失等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严重威胁着师生生命安全。所以,保证安全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目标。为此,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于11月17日晚利用腾讯会议生面向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开展了“安全知识记于心,平安实验伴我行”线上安全教育活动。

为了强化学院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意识,在活动前举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上答题竞赛。

根据线上答题竞赛的结果,在活动进行时公布了获奖名单。

图3线上答题竞赛获奖名单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2020级药理学博士研究生马健驰和2019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博士研究生薛金艳,为同学们介绍实验室安全问题的注意事项。

马健驰从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实验室危险品的使用,受伤时的应急处理以及实验室火灾预防及处理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他告诫同学们,进实验室一定要穿实验服。衣着合身,既不露出皮肤,又便于操作;佩戴口罩,必要时,还应戴上防护面具。最后马健驰结合实例,强调了在实验室用火问题,务必小心谨慎,保障自身安全。

薛金艳从实验室用电安全、实验室消防安全、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安全、实验室化学药品使用安全、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等5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调了实验前了解实验仪器的操作规范,了解化学药品特性的必要性。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必须保护他人的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立即汇报老师。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如“如果当酸碱大面积喷到身体上,应该如何处理”“被实验室的紫外灯照到是否会对我们造成伤害”,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极为关注。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王丹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对于实验室安全问题,一定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实验室安全问题牢牢记在心中,时刻不能疏忽大意,并祝愿所有研究生顺利科研,硕果累累。

本次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了学生们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意识,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使同学们今后可以安全、健康的学习和科研。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宫平副校长深入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85期临床药学一班指导工作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恪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主题党课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