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端实习初体验,且思且行且成长

发布时间:2020/07/31 17:38:48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农历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整个世界。这也让以往的教育被迫转移到线上,由此我们开启了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教育大迁徙,开启了线上教育的实战演练的序幕。根据国家和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教育工作的各项指示,学院全面采用线上教学的模式,包括理论课、实验课以及生产实训课程。

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借助于3D虚拟仿真平台系统,融合校内校外多种教学资源,结合生物工程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实习预案,有条不紊地推进了在特殊时期下的生产实训教学工作,并取得可喜的成果。

一、未雨绸缪做准备

疫情的发生,让人们措手不及,学生不能如期返校,诸多线下课程亦无法正常进行。尤其给我院的生产实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是我院进行生物大类生产实训的第一年,借助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3D虚拟仿真平台,融合校外沈阳红旗制药有限公司,沈阳三生制药有限公司的资源,在制药工程学院领导及老师的鼎力相助下,统筹安排选择适合可以满足不同年级需求的生产线。带教教师首先学习线上操作的每个环节,熟悉操作流程,并多次组织线上会议,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沟通商榷实训方案,选择了三条3D虚拟仿真生产线:小型成套抗生素生产线3D仿真软件(青霉素);人胰岛素冻干原料药生产以及β干扰素生产3D仿真软件(发酵室)。三条生产线是经典的生物制药工艺线路,流程清晰,场景逼真,学生可以实现在线上实操,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图1.教师建立微信群以及QQ群商榷实训细节

本次实训针对2017级以及2019级两个年级的学生,人数较多,为保证实习顺利而高效地进行,我们建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QQ群,方便带教教师以及仿真公司工程师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在实习准备阶段,学生在仿真公司软件工程师的指导下对3D虚拟仿真软件进行安装,熟悉平台操作,为学生线上实习做好全面准备工作。

图2.教师与学生建立QQ群指导学生实训

图3.3D虚拟仿真平台界面系统安装

二、线上实习初呈现

实训伊始,学院召开了2017级以及2019级全体学生的网络动员大会,在会上教学副院长张怡轩教授对生产实训的授课内容进行指导,提出实习的总体要求以及工作方案,强调对生物工程类专业的学生实践类课程设置的目的及其重要性。

本次实训中我们邀请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制药工程学院的老师对学生进行线上培训,赵宇明和吴宏宇老师分别针对生产实训中的安全问题和实习报告撰写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沈阳红旗制药有限公司固体制剂生产经理尹宏业对固体制剂车间典型工艺、设备系统、洁净厂房管理要求,人流物流管理系统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开发部经理杨会就细胞因子类药物生产的典型工艺与设备系统与同学们做了交流,向同学们展示了前沿生物技术制药方法以及研究方向,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

在3D虚拟仿真平台的实际操作中,我们采取讲练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邀请制药工程学院的郭永学、刘剑桥和沙露平教师对生产流程中涉及的理论知识以及在实操中的重点难点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分析;教师讲解后学生进入实操环节,在练习过程中带教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同学不懂就问,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式学习,最终解决问题,形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良好学习模式。

图4.制药工程学院老师对学生进行统一指导

图5.实训中老师与学生的交流

图6.虚拟仿真中胰岛素和干扰素生产的操作系统

带教老师与软件工程师就线上实训的考试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设定线上实训的考核模式,考核内容,考核标准以及评分标准,选取难度适中的操作模块进行仿真测评,以验收实训效果。

图7.对实训考核的设定以及成绩的评定

三、分享交流找定位

本次线上工厂实训,课程安排紧凑,授课内容丰富,带队教师全程参与实习过程,及时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问题。在虚拟仿真环境中确保学生对工厂有全面的了解,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线上的实习也确保了每一位学生可以对每一条生产线,每一个流程进行反复的操作与练习。学生在实操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了工厂实训的过程,不同年级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思考,对未来学习的专业的选择和职业的规划都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帮助学生找准职业定位。

图8.2017级学生实习心得

图9.2019级学生实习心得

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各个单位尽职尽责,在特殊的时期我们圆满的完成了生产实训的教学任务。作为未来的医药工作者,希望同学们可以从本次生产实训中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努力拼搏,砥砺前行。学有所用,用有所依,为祖国的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青春!

沈药学子,加油前行!

撰稿人:隋毅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2020年7月30日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召开2017级、2018级生物制药(生命基地班)师生见面会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