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团队,潜心育金课——​生物化学教学团队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2:40   作者:汪琳   浏览次数: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是一支高学历化、多学缘化、以留学归国博士和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优秀教学团队。团队由17人组成,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15人,绝大多数有留学海外背景。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梯队合理、可持续发展的优势。该团队曾获得校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本年度获得校线上教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本团队的教师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历年的学生、学校的评分、评级中获得优秀,而且在科研和综合素质等方面也体现了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

一、优良的团队传承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要开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相关课程以及对应实验课程。新一代教师传承老一辈教师的光荣传统,锐意进取,通过以老带新、与国际国内院校交流等方式,建设出一套适合培养新世纪高层次、创新型药学人才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团队注重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与药学有关知识的合理融合相结合,更好的扩展药学专业学生的认知范围,同时也着重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从而使学生能够扩大知识面,拓宽专业口径。注重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加强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具备生物科学素养的高素质、创新型的药学专业人才,力争在国内同类院校中起到示范作用。

二、紧跟时代的教育改革

团队成员通过教学条件、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的改进与创新,将素质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促进学生参加科学研究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开展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注重严格管理,教书育人,课程体系完善,教学方法得当,多年来形成了优良的教风,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1)注重团队协作,打造优质课程。由刘岩峰教授和张嵘教授带头组建了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两个教学团队。我们利用了超星网络平台,按照章节落实各位教师任务,在平台上共同建课。完成每一章节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拓展资料和课后习题的补充和完善工作。一人完成、团队共享,充分发挥了各负其责、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作用。通过线上教学模式的多元探索,引导教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转变教学理念。

(2)改进理论课教学内容,根据不同专业、培养不同类型人才的目标,制定特定的生物化学教学大纲。例如,基础药学(国家理科基地)专业,针对其要培养从事药学基础科学研究、创新药物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研究型药学专门人才的目标,特别制定了区别于其他本科专业的教学大纲,除基础的理论知识外,还加入了基因工程及其在医药工业中的应用专题。

(3)课程内容密切跟踪学科前沿培养国际视野。本课程将学科前沿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构建学术型课堂,以教材为依托,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及时扩展教学内容,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使课堂成为学生发掘新知识、启发学术创新思维的探索性活动。例如,教师将近两年高水平文献内容引入教学,使学生了解最新研究进展。

(4)改革理论课教学手段,由“知识传授型”向“综合思维能力训练型”转变。采用翻转课堂,通过小组学习的模式,针对已经学习的基本理论所产生的相关实验技术及方法开展研讨式学习,通过制作PPT、汇报讲解、回答学生及老师提出的问题等环节,充分阐述技术的原理及其在药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这种学习方面不仅能够很好的帮助同学理解已学理论知识,对相关技术在药学领域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入和实际的认知,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文献调研能力、思辨能力、专业知识阐述等综合科研能力。

(5)改革考试模式,侧重考核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课程组建立了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考核方法从对获取知识量多少的评价向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评价转化。课程成绩由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共同组成。考试命题注意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等基础知识的考核,注重学生灵活正确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考核。

(6)努力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整合。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加速立体化教材的发展。采用现代教学技术,灵活、恰当地利用多媒体课件、录像、动画、投影,能使教学形式活泼生动,教学内容更为形象直观,更具表现力,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三、显著的建设成果

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于2010年获沈阳药科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在2020年的线上教学效果突出,被评为校线上教学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所建设的课程《生物化学》于2006年获得辽宁省精品资源课;《生物化学》于2009获得辽宁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于2015年分别获得了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教材建设方面,团队鼓励有实践经验的教师积极参与主讲教材及扩充教材编写工作。包括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规划教材、卫生部规划教材和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教材等。

在教学改革方面也紧跟时代脉搏,牢牢把握着课程建设的宏观规划和发展方向。作为主要成员完成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了教改论文若干篇。团队中教师主持参与省级与校级教改项目若干项,并获得好评。

另外,团队中的老师个人也荣获了各种教学荣誉。张景海老师于2011年获得沈阳药科大学教学名师;张嵘老师于2019年获得沈阳药科大学教学名师;张嵘和王淼老师均获得沈阳药科大学教学标兵;王淼和杜秉娜老师被评为校级青年教学标兵等众多奖项。

四、团队建设未来规划

团队将进一步按照国家教育部“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进行一流课程的建设和教改。《分子生物学》课程已于去年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年度主要打造《生物化学》课程建设。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提升:①有效结合线上与线下教学可以使教师既能充分利用高科技优化教学效果,又使课堂教学趣味化、多样化;②建立《生物化学》题库,实现教考分离;③选择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来补充教学内容;④加强专业化职业精神的塑造,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青春以此为家,我们为你护航出发!————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