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75讲:承德医学院郑华川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22:56:40   作者:王金悦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日,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研究生院和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沈药无涯论坛”第275讲----承德医学院郑华川教授学术报告会。

郑华川教授本次报告主要讲述转基因动物、基因敲除动物以及靶向敲除动物模型的制备技术和原理,基因靶向敲除动物的交配规律和操作过程,总结遗传修饰动物的优缺点,讲解其在医药学研究中的应用及挑战。郑教授以基因工程中小鼠模式为例讲解了医药学研究中其相关制备和应用以及优缺点,解释了基因工程的小鼠模型种类不同,其对应的转基因和突变都是不同的,包括转基因小鼠、基因敲除小鼠和基因点突变小鼠等,并介绍了第一个基因工程小鼠模型的研发过程以及第一个全身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的研发及特点。同时阐释了如何通过基因重组的手段转入基因,设计基础传统常规的全身基因敲除载体,用多个层次描述了小鼠模型的设计和制备过程以及相应的特点,而后延伸报告题目,给同学们也提出了实用的科研建议。最后,张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小鼠模型的稳定性以及技术操作等具体问题及该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活动为我校师生在基因工程中小鼠模型相关领域的研究拓宽了思路。本次参会人数160余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88讲:我校客座教授金鹏飞博士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73讲:复旦大学药学院高原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