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等学院联合承办的“沈阳药科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1神经科学前沿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7 15: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26日,由沈阳药科大学、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辽宁省药学会共同主办,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无涯创新学院、研究生院以及辽宁省药学会药理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沈阳药科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1神经科学前沿研讨会”在南校区图书馆107室成功召开。此次大会邀请11位神经科学前沿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和青年学者,着重交流了神经发育、神经干细胞及神经环路等相关脑神经科学及脑疾病方面的研究进展。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宫平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翟鑫教授、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夏焕章教授与副院长王立辉教授、无涯学院院长孙进教授与副院长刘永祥教授莅临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杨静玉教授主持。

大会首先由宫平副校长致开幕词,他介绍了沈阳药科大学的发展历程及科研成果,对来自全国的特邀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徐楠杰研究员以“海马突触的发展与最初的社交识别记忆”为题,为早期社交记忆的形成提供了新思路。复旦大学丰伟军研究员综合分析了CHD7通过染色质重塑激活关键转录因子控制细胞特异性分化的核心转录程序来调控大脑的神经发育。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王彧副研究员生动地报告了“抑制Sox2的转录活性,导致Tlx表达增加,从而导致成熟神经元受损”机制。上海交通大学llyaA. Vinnikov教授以SlimRNA对抗肥胖为主题,为治疗代谢紊乱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法。浙江大学双脑中心李浩洪教授围绕“中央杏仁核和厌恶”做了报告。鲍国斌教授通过阐述发育中的GABA极性转换与神经元可塑性的关系,为病理模型和药物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刘月阳副教授、黄万旭副研究员、侯圣群博士与刘盼文博士分别围绕TFEB通过自噬-溶酶体通路在缺血性脑卒中的作用、RNA甲基化介导的RNP变化在突触可塑性中的作用、m6A甲基化在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中微管功能和神经发育的作用以及抗氧化剂能够减轻过度训练大鼠的学习和记忆缺陷等主题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研讨会是对神经科学领域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及学生的极好交流平台,有助于我们集中优势,促进高水平的国际神经研究与合作,促成各方的协同发展。我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中药学院、无涯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大家受益匪浅。

                                             嘉宾合影

关闭窗口】【打印

 
上一篇:东北大学范永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我院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辅导会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