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本科生培养
教学园地
教学实验室
下载表格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微生物学(省级精品课)

发布时间:2013/08/29 07:08:14   作者: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浏览次数:

进入课程网站>>

课程性质:微生物学是关于“一切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物”生命规律的学科。《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生理、遗传、变异以及微生物的进化、分类,与人类动植物、自然界之间的相互作用等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学科。微生物学是生物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同时又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还是一门应用广泛,迅速发展的学科。

课程目标:要求学生了解国内外微生物学的研究进展,了解微生物学的发展简史;掌握微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实验的基本技能:掌握微生物的形态结构、营养、生理、代谢、生长、生态、遗传和变异、传染和免疫、分类和鉴定等基础知识;掌握微生物菌种分离和培养、染色和观察、菌种选育、菌种保藏以及有害微生物控制等基本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原理和方法;了解微生物对自然界的作用以及在工农业生产、医学、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价值;熟悉微生物学在药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及其与药学各专业的关系。了解人体的免疫系统与病原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掌握有关免疫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学习原核微生物(细菌、放线菌)、真核微生物(霉菌、酵母菌)病毒的生物学特征、微生物的营养、微生物的代谢、微生物的生长、微生物的遗传与变异、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在药学中的应用、传染与免疫、微生物的分类等内容。

教学方法:讲授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采用多媒体授课。

课程特色:微生物学多媒体教学改革成绩显著;微生物学实验课教学改革取得成效;微生物学双语教学[药学(英语)专业]取得良好成绩。

课程历史:微生物学课程2004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预修课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

考核方式:平时完成作业和期末闭卷考试。 教材选择:

      1. 生物工程专业教材:沈萍主编《微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5月。
      2. 其它药学专业微生物学教材:沈关心主编《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年出版。
      3. 环境科学专业教材:王家玲主编《环境微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4. 英语药学专业教材:Kathleen Park Talaro主编《Foundations in Microbiology》(Fifth Edition)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5. 微生物学实验教材:徐威主编《微生物学实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4年。

总学时数:

        1. 生物工程专业微生物学:总学时95,其中讲课46学时,实验45学时,自学4学时。
        2. 其它药学专业微生物学:总学时为52,其中讲课32学时,实验18学时,自学2学时。
        3. 临床药学专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总学时为61,其中讲课38学时,实验21学时,自学2学时。
        4. 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微生物学:总学时为80,其中讲课48学时,实验30学时,自学2学时。

关闭窗口】【打印】【字体: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