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学科简介
研究生培养
实验室建设
导师队伍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我院科研成果入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提名项目

发布时间:2021/03/31 15:25:48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由辽宁省教育厅组织评选的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及提名项目”名单揭晓。其中,由我院王立辉教授-吴春福教授主导完成的“肺癌耐药机制及靶向治疗研究”入选提名项目。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据统计2020年全球约有120万新发肺癌病例。药物治疗包括细胞毒类药物和分子靶向药物,是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耐药现象的出现严重影响了药物应用和患者预后。因此,亟待深入研究阐明肺癌耐药的分子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发现确切有效的逆转肺癌耐药的治疗手段。

表观遗传调控是一种由表观遗传调控酶参与调节的基因型不变而表型发生改变的可逆过程,近年来被发现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我院王立辉教授-吴春福教授团队以表观遗传调控为着眼点,对肺癌耐药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在阐明表观遗传调控酶、转录因子与肺癌耐药的关系上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首次发现表观遗传调控酶HDAC、EHMT2和EZH2与转录因子RXR和FOXM1等协同调控肺癌耐药相关基因HtrA1、PTEN和STMN1表达,从而参与介导肺癌的耐药过程。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了“表观遗传酶-转录因子-靶基因”信号轴协同调控肿瘤耐药过程,从而揭示了肺癌耐药的新机制。

同时,研究团队依据此理论以表观遗传调控酶和转录因子为靶点,在寻找具有逆转肺癌耐药作用的新型小分子化合物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研究团队与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陈国良教授合作,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定向合成技术,发现了一系列新型逆转耐药的抗肿瘤化合物,包括DW22、SNOH-3和S11等。这些研究结果在夯实上述新理论的同时为肺癌分子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路线。

沈阳药科大学王立辉教授-吴春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肺癌耐药分子机制及分子靶向治疗研究,该研究团队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被列为“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抗肿瘤药物分子设计与优化”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Cancer,Drug Discovery Today,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等知名肿瘤领域期刊, 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并于2020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其中,关于HDAC和RXR双靶点抗肿瘤新化合物DW22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Molecular Cancer》(IF=15.3)上。该研究团队的科学发现将为从“表观遗传酶-转录因子-靶基因”信号轴的角度解决多种恶性肿瘤的耐药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和实验基础,并为肺癌的分子靶向治疗开辟新路径、带来新希望。

关闭窗口】【打印】【字体: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