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学科简介
研究生培养
实验室建设
导师队伍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我校神经药理课题组在药物成瘾领域发表重要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24 14:41:5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5日,我校神经药理课题组在药理学重要期刊《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IF = 10.557, 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Oxytocin signaling in the treatment of drug addiction: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综述。该综述针对催产素对药物成瘾的治疗作用及相关分子机制进行了详细地回顾,并对其在临床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进行了深度地分析与总结。沈阳药科大学为本论文唯一完成单位,神经药理课题组吴春福教授和杨静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车晓航讲师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蔡佳伶、刘月阳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徐天宇也共同参与了本论文的撰写。这篇综述是继该课题组在《Nature Nanotechnology》(2016,IF= 38.986)发表药物成瘾相关重要研究成果后,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的又一篇药物成瘾相关研究论文,进一步奠定了我校在国内外药物成瘾领域研究的重要地位。

催产素作为一种垂体激素,由下丘脑视上核及室旁核的巨细胞分泌,经下丘脑—垂体轴投射至垂体后叶而释放入血。研究发现,催产素除具有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还能够影响认知、情绪、社交等生理功能。近三十余年的研究表明,催产素能够显著抑制包括吗啡、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可卡因等药物所导致的成瘾行为。此外,多项临床试验也在近几年内陆续开展并分别取得了积极进展。该综述首先回顾了近三十年来催产素对于多种成瘾性药物不同成瘾阶段(addiction cycle)的治疗作用,并全面地阐述了催产素能够通过抑制多巴胺能神经系统的过度激活、调节5-羟色胺能神经系统的稳定性、激活内源性催产素系统、改善成瘾性药物所致社交及情绪障碍、促进成瘾记忆的消退及抑制前额叶皮质-伏隔核谷氨酸能神经环路等多种途径缓解成瘾性药物所致神经行为学的改变。进一步基于目前对于催产素衍生物的药物化学相关研究进展,详细总结了催产素及其衍生物的构效关系,以期为新型催产素类似物的合成及研发提供思路。最后,结合最近几年的临床数据及相关基础研究,深入分析催产素在临床转化过程存在的瓶颈及临床数据与基础研究存在差异的原因,从而为将其开发为新型药物成瘾治疗药物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催产素通过抑制不同成瘾阶段的作用机制图

神经药理课题组在催产素抗药物成瘾作用与机制方面的研究自2008年开始已经持续了近13年,并在包括《Neuropharmacology》、《Addiction Biology》、《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7篇,为催产素治疗药物成瘾提供了重要的研究依据。

论文信息:

Xiaohang Che, Jialing Cai, Yueyang Liu, Tianyu Xu, Jingyu Yang*, Chunfu Wu*.Oxytocin signaling in the treatment of drug addiction: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2021, 223, 107820.DOI: 10.1016/j.pharmthera.2021.107820.

关闭窗口】【打印】【字体: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