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学科简介
研究生培养
实验室建设
导师队伍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简介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22 14:56:04   作者: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浏览次数:

 

 

本学科是国家批准的第一批硕士点和博士点,主要包括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药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研究等3个研究方向。其中既包括具有多年研究经验并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优势研究方向,也包含了为适应目前药学领域发展而建立的新兴研究内容。
自1998年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攻关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24项。近5年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载50余篇,此外,出版的代表性专著(或授权发明专利)以及教学科研获奖数十项。
方向一 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和创新药物
利用天然菌或工程菌体内特定的酶完成药物合成工艺中的关键步骤,其常常为某些化学反应难以进行(步骤多,加去保护基)或不能进行的反应,且转化产物立体构型单一,条件温和,收率高,且有利于保护环境, 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采用生物信息学手段,构建药用功能酶的蛋白模型,进行分子对接,并以此为依据对酶基因进行定向改造,提高其对特定底物的催化效率,得到具有新催化性质的酶分子,并最终将其用于手性药物及其中间体的制备和新药开发。
方向二 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研究
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微生物药物的生物合成和代谢调控,克隆微生物药物生物合成基因和调控基因,阐明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途径和代谢调控机制,采用理性化筛选和基因工程方法,改造微生物的基因结构,进而改变代谢产物的组分,提高有效组分的含量和产量。同时,研究代谢产物的分离纯化工艺。
方向三 药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应用生物化学等理论和技术,从天然动物药分离纯化筛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多肽、酶等生物大分子新药先导化合物;应用分子生物学等理论和生物技术,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药物原核细胞高效表达系统、基因工程药物转基因植物的技术及平台,并实现产业化。

关闭窗口】【打印】【字体: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