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学科简介
研究生培养
实验室建设
导师队伍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简介
 

药理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24 15:00:05   作者: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浏览次数:

 

 

本学科主要有神经精神药理、抗癌免疫药理、循环系统药理及内分泌药理四个研究方向,其中神经精神药理和抗癌免疫药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新药药效评价以及机制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本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拥有辽宁省重大新药创制综合平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情志病中医模型重点研究室、辽宁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新药药效评价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十一五”、“十二五”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的科研项目共90余项,近5年共计发表论文351篇,其中SCI收载论文151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有3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等成果奖。2001年以来共培养研究生近400人。
方向一 神经精神药理
采用原代神经细胞培养技术、电生理学、行为学、组织形态学及脑内微透析结合高效液相-电化学检测技术等进行抗抑郁、抗焦虑、抗老年痴呆和抗帕金森病等药物的研究工作和基础研究工作。本方向所进行的成瘾性药物对中枢神经递质及调质释放作用的系列研究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
方向二 抗癌免疫药理
通过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癌症、衰老、炎症机理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药物尤其是天然产物抗肿瘤作用机理,包括药物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自噬、坏死,及其相互调节关系,并重点考察自由基在信号转导过程中的作用。同时,采用裸鼠等实验动物进行整体水平上的抗肿瘤药效学及机制研究。
方向三 内分泌药理
开展糖代谢干预的新药研究,主要针对糖原代谢及糖酵解途径进行糖代谢的药理性干预,以发现新的抗II型糖尿病药物;建立胰岛素抵抗实验平台,研究IR的发生发展机制及抵抗对代谢综合症的相关性,寻找增敏药物作用的新靶点。
方向四 循环系药理
开展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心力衰竭的基础及相关药物的药效评价与作用机制研究。

关闭窗口】【打印】【字体: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