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教工之家 党务公开 公共仪器
 
学生工作概况
学工队伍
团学组织
学生活动
班级风采
研究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活动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举办“弘扬学术道德,守护科研净土”学风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15:56:24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加强研究生新生学风道德建设,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于10月16日--18日举办了以“弘扬学术道德,守护科研净土”为主题的学风道德建设活动。学院2020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施一公院士在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的发言视频观看,自我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相关文件并填写调查问卷。

首先,我院全体硕士博士新生以班级、寝室为单位,自行安排学习观看了施一公院士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视频宣讲报告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中心主题。施一公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科研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的精神品格。

同学们对此感悟颇深,会后各班积极开展班会,并写了观后感,纷纷表示要以施一公院士为榜样,在科研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同时,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对于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时间的付出是必要乃至最必要的;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敢于创新,保持正确的科学态度,积极进取。

之后,同学们自行学习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相关文件,并填写了相关调查问卷。此次学术道德问卷调查可以看出,大多数同学读研的目的是为了致力于科学研究,同时也兼顾找工作的需要。同学对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失范都有基本的了解,并认为学术道德规范对研究生来讲非常重要,对学术不端的行为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

通过本次学术道德教育活动,2020级硕士博士新生同学们对学术道德建立了全面而深层的认识,拒绝一切学术不端的行为,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去激发更多的创新研发。

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在全体研究生中倡导严谨踏实、力戒浮躁、坚忍不拔的学风以及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大胆探索、传承拓新的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潜心学习和科研,奋发有为,诚实诚信,恪守学术道德,为祖国药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打印】【字体: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联系我们

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研制